我親人罹患肝腫瘤,於4年前手術切除,但近期又發現新腫瘤,經醫生評估後,認採栓塞治療(自費),但效果不好,醫師認若不換肝,仍將採行栓塞治療(健保),聽說有電腦刀可無痛治療,不知成效如何?何醫院做的最好(經驗加機器新)?又台中榮總有此治療方式嗎?就教大德,請不吝告知,謝謝!








er">


電腦刀(CyberKnife)是一種放射線手術 操控的精準機械手臂
以電腦立體定位導向技術 自動追蹤腫瘤目標 採用高劑量放射線殺死癌細胞
在進行腫瘤治療或癌症治療時誤差小於0.1公分
雖然與外科手術方法不同 卻是殊途同歸 而且風險相對低很多
電腦刀(CyberKnife)治療肝癌並不需要全身麻醉、開腸剖肚
患者躺在治療台上 可以邊聽音樂放鬆 邊接受全自動化的電腦刀治療
療程中若想上廁所可以隨時暫停治療 治療完就可以馬上回家
降低患者擔心的麻醉、出血、感染等風險
但仍需依個別患者的病情狀況
先由專業之電腦刀(CyberKnife)醫師團隊作評估後才能執行
電腦刀(CyberKnife)療程約30~90分左右
且整個治療過程都不會造成疼痛
病人在完成治療後通常可以立即返家 恢復正常作息

[下列為目前台灣幾個(CyberKnife)電腦刀中心]

台大醫院電腦刀治療中心      
地址:台北市中山南路7號 (東址新大樓地下四樓)

萬芳醫院電腦刀治療中心      
地址:台北市興隆路三段111號

三軍總醫院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治療中心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二段325號

成大醫院電腦刀治療中心
地址:臺南市勝利路138號

奇美電腦刀治療中心
地址:台南縣永康市中華路901號第一醫療大樓(地下二樓)

使用電腦刀CyberKnife較有名的是三軍總醫院
至於經驗萬芳、三總會比較多 機器也都升級過
台大的機器新 但是經驗就來的比較少
療程的費用取決於每一位患者的狀況
需要透過門診諮詢並且經由專業醫療人員診斷出詳細的病況後
才可能確定出療程所需的花費
醫師會依病友之病情狀況是否提出申請健保審核
若審核通過即可以健保支付醫療費用

台中榮總目前尚未有CyberKnife
不過一樣在台灣大道(中港路)上 往市區的方向走
台中澄清中港分院也有堪稱肝癌秒殺機的(快活光子刀Rapid Arc)
有超過上千例的肝癌光子刀治療 經驗也是相當豐富

這些什麼刀、某某刀 其實都只是治療儀器的名稱
這些儀器之間並沒有哪一個特別優於另外一個
最重要的是應該由醫師依患者的狀況去評估適合哪種治療方式
哪種儀器適合患者

我老公也是肝硬化後來肝癌
我了解癌症的治療是條漫長且艱辛的路
所以跟你分享我與我先生的抗癌歷程
供您以及其他癌友參考我們的經驗
我老公因為肝癌..
而接受化療與標靶療程的治療
因副做用而食慾不振導致身體虛弱
連自己洗澡的力氣都沒有 都是由我幫他洗
體重原本是83公斤 後來也掉到剩下52公斤 根本是皮包骨
但是不管我說也好 罵也好 他就是食慾不好 無法進食
原本老公對我的話是阿諛奉承的...
但是病況越來越糟 化療又持續在做
我相信他是很痛苦而所以顧不得我的

我很愛我老公 女兒也需要他的依靠
所以當時花了許多錢讓他吃了很多牛樟芝和巴西磨菇
但實在的效果我真的不想多說
老公的癌細胞依然擴散 依然食不下嚥 體重還是下降
主治醫師更是說沒辦法了 只能吃中藥試試看
後來我們只好轉院到台北 醫師建議把化療做完
然後用中醫部的(綠力康reallyrcare)來抑制癌細胞和化療副作用
醫師說綠力康可以抑制癌細胞幫助化療 和減低老公的副作用
所以當時我們聽醫師的建議暫時停用了牛樟芝和巴西磨菇
老公只吃化療藥和綠力康而已
大約吃了兩個星期後老公的嘴巴乾燥破洞有了好轉
(這是他肝癌以來這段期間第一次主動親我)
食慾也慢慢的變好 越來越常找我一起吃個點心 也不太會吐了
本來腳會麻麻的無力 不太想出門 後來也常找我一起出門走走
再來醫院的化療療程吃完後醫師又為老公做了檢查
結果控制很穩定 癌指數有下降的趨勢
不管怎麼樣 我那段時間真的有看到老公身體的進步
現在也剛回到公司工作兩個月
醫師說照目前情況控制下去的話 治癒應該是沒問題的
我和老公都心懷感激

這是我的經驗分享給你 並給你一些建議
1雖然這條路是很辛苦 但是不要放棄就會有希望
2對患者一定要抱持著無比的耐心 因為它需要你 你也需要他好起來
3癌症雖然很急 但輔助品一定要找對 以免白花錢 又拖時間
4飲食與運動方面還是要盡量做控制
5祝您平安 喜樂 順利



參考資料
老公與我